严进严出,如何评判

    最近这一年,时常听到说,大学、高等教育,要严进严出。
    现在的很多本科毕业生,质量是真的不怎么地,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如此这般推进“严出”,我觉得未必有什么用。
    为什么呢?
    先说评判标准。众所周知,大学里也是有期末考试的,有的科目可能还有期中考试之类的,在学期总评上,往往还会将平时成绩合入计算,然而这三个成绩,倘若学校没有明确的评判标准,或是教师们有不同的观念,最终结果往往就是不同的教师会有不同的打分,而这就直接导致了同一课程,不同教师带的班,班内学生的成绩,尤其是平时成绩,不同班的相类似学生可能会出现高达40分(满分100分)的分差,而原因,常常是由于部分教师并不对旷课情况按学校要求进行统计与扣分,而最终教师的风评,时常是不记旷课的教师高,而认真执行的教师由于部分学生拿到的分数低而饱受一些学生的批评。
    再说教学质量。虽说是大学、高等学府,并且教师们的学历动辄研究生、博士,但是,高学历不等于会教育,就好比高学历不等于高素质。有些教师,在自己研究方面可能的确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但当讲课时,有时由于过于跳跃、有时由于结构过于松散、有时由于无法因材施教等等的各种原因,学生其实学不到什么内容。不会教可能还算好的,至少教师教学的态度是认真的,那么还有些,比个别还多点的那种,那这糟糕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有的教师,上课照本宣读,亦或是“随意发挥”、“鸡汤”灌脑,这种课,就真的毫无营养可言了。
    所以我说啊,现在这高等学府,要“严进严出”,首先应该要将教学质量、教学风气、学术氛围提升到一定境界,然后才有可能轮到谈“严出”这个事情。不然,对这一众学生而言,这“严出”就失去了它的核心意义——学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