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教材推测国内计算机教育弱处

寒假在家,抽了点时间看了看下学期的书,这几天粗略过了遍《操作系统教程(第二版)》(2019年9月第二版),可以说,书上内容还是不少的,写的也挺认真,Win10 都给写进去了,但是还是有些薄弱的地方。
就比如说12章提到了很多操作系统,其中对 Win10 这个非开源的操作系统介绍的十分详尽,但其中也有提到“目前主流操作系统有…… Mandrake ……”,这句我看了两遍,也没在其中找到 Deepin Linux,而后我在 DistroWatch 查了下 Mandrake,发现 Mandrake 在 2005 年演变成了 Mandriva ,并且目前的状态两者也都已是“不再维护”了。在其中,还看到了其对 Android 及其文件系统的描述,很欣喜的看到能提到 Android API 29,又看一些文字,不过好景不长,突然看到说 Android 使用 yaffs2 作为文件系统,我一愣,实际上呢,早在 2010 年,Android 就已转向使用 Ext4 文件系统而非 yaffs2 了,并且在近几年,除了 Ext4,F2FS 也逐渐被使用于 Android 的文件系统。通过这一系列情况就能推断出这部教材的编写者在 Android 以及 Linux 领域的知识实际或许还停留在 2010 年以前甚至是 2005 年附近,在二版的时候没有发现这些内容其实已经发生了变化,没有能够顾及到。
再来看看大概是第 11 章吧,期间提到了对称加密算法,提到了 DES 算法,并且提出它“至今仍被认为是安全的”,但实际上由于传统的 DES 算法的密钥位数过短,暴力破解其在现在的算力下已经不算困难了,大家大多已经转向使用 AES 而非 DES 了,不过呢,书中并没有提到 AES,在对称加密算法中只提到了 DES 算法,这也能体现出编写人员对这一块的知识储备更新速度过慢了。
再提下整本书给我的感觉吧。过于强调理论以及部分内容过于陈旧(这也是国内很多教材以及不少院校课堂教学的通病),没有充分的与实际结合,有些内容写的有些枯燥了,如果将其的许多理论与现实生活中的个人计算机中的许多组成成分进行联系,而不是类似填鸭式的灌输,那么它对于普通的大学学生以及入门读者或许能有更好的实际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