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没有安全的饮用水

喝水,看似很简单的事,现在觉得,似乎也并不容易、并不简单,这段时间,几乎天天1+瓶瓶装水的我,总是在想一个曾经被我回避过很多次的问题——我喝的水,对于我有什么可能的风险。

水里有什么?
  在垃圾桶中、在草丛中、在海滩边、在河堤边、在极地冰川和浮冰上、在窒息而亡的动物尸体中、甚至在海洋最后的净土海沟上,似乎都有着一类物品的身影——塑料制品。塑料制品,俨然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地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五彩斑斓、绚丽夺目。
水从哪里来?
  不管是我们平时常见的自来水、桶装水还是瓶装水,基本上,就是某山泉、某山、某河流、某口井或是某个水龙头、某个水厂等这类的来源。
水质如何?
  既然有大气环流等各种气象因素的存在,这些水体,自然也难以脱离自然而存在着,当在实验室中,发现解剖的鱼的体内有塑料颗粒的存在、发现来自海水中的样品有着不少的塑料颗粒的存在,即使我们喝的水,有着层层工艺处理,我想,也难以有人有底气站出来表示这水是完完全全没有受塑料制品污染的。
污染从何而来?
  源头的水,很可能或多或少有被污染;通过设备运输,到达加工工厂,这期间,受到外部环境的二次污染怕是也是避不开的;接着开始加工,层层工艺处理,但是,这些设备一定不会有来自这些设备的物质析出吗?似乎多少也会有些的;然后,灌装到容器内,譬如塑料瓶,看了看手边一圈塑料瓶,都是PET的,那它除了可能存在的加工残留以及塑料颗粒析出,还可能含有锑,这些仍然是一道难以避开的但可能发生的污染点;最后,当我们喝完瓶中的水,瓶子大多遭到丢弃,或是被掩埋、或是被冲入水体、或是被焚烧而浮于大气之中,最终,进一步加深对水源的污染。

虽说这一切,目前都是“微量”,但是,日积月累,最后会发生什么,也着实有点难以预料了。